帮助:维基物种一般原则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Help:General Wikispecie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1% complete.


虽然维基物种是维基基金会主办的其中一个项目,如同是维基百科一樣,但它有很大的差異是在于用户如何贡献。對於内容的格式有严格的规定。由于维基媒体基金会赋予我们的特殊目的,这些规则是必要的。维基基金会的创始人吉米·威尔士写了一个備忘錄,闡明了维基百科与维基物种之间的区别。

维基基金会还主办了一项目名为维基数据。维基数据是各种类型的内容的数据库。维基数据集中存储(并允许用户來管理)来自所有维基媒體项目的数据,并从根本上扩大可以使用维基原理建立的内容的范围。

想象一下,你可以在维基百科点击编辑一个信息框的内容,然后你得到一个针对你编辑的信息框的编辑形式,而其他维基项目立即自动使用相同的内容(除非是特定于您的区域设置)。可以想象,在一篇文章中的背景资料下一些数据可以自动更新而不用您的任何工作——无论是公司股票的发展,还是在一个开源项目的代码行数。想象一下,你可以很容易地搜索维基数据库的各种对象而不需要知道任何关于维基的事情。

维基物种的数据最终将被存储在维基数据裏。

详见维基物种不是什么

维基物种的范围

维基物种描述nomenclaturetaxonomy。为维基物种做贡献意味着你要对这些主题很熟悉。无关命名或分类的主题不属于维基物种,大段的文本应该包含在维基百科。分布与范围数据可以被包含在一篇文章的讨论页,或(最终)包含在维基数据。

语言公约

维基物种是尽可能的语言独立。文本主要限于实际数据,当文本被使用时,它主要是用于格式化的目的。命名和分类法中使用的科学惯例是拉丁语。维基物种包括本惯例并使用林奈二名法系统。因此,拉丁语使用在分类和命名部分。

为了标记的目的和数据描述的目的,由维基物种项目公约,使用英语。

因为只有一个分类和命名的维基数据的数据库,本项目的语言交叉和其他语言的并行分类将被删除。

内容公约

分类部分

在每一个分类页面都应该包含一个分类单元部分。本部分涉及的是维基物种的分类部分。这部分完全使用拉丁语。使用下面命名约定的表。

Latin taxa and plurals
Taxon (singular) Taxon (plural)
Phylum Phyla
Classis Classes
Ordo Ordines
Familia Familiae
Divisio Divisiones
Cohors Cohortes
Sectio Sectiones
Tribus Tribus
Genus Genera
Species Species
Varietas Varietates
Forma Formae

为了一切保持高度标准化,维基物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分类模板的使用。

学名部分

除了分类,页面应该包含一个学名部分。本部分包含拉丁名、认定作者与进行描述和命名该物种的年份。另外,植物学命名还要以标准形式提供原始文献的出处。作者的名字被内联至作者页

如果这部分描述一个物种或更低的分类单元,这部分应该包含一个模式产地或正模标本的部分(每当此信息是可用的)。正模标本是指作者描述所基于的第一件标本。正模标本被放置在博物馆。模式产地描述正模标本被发现的地方。

分部分用于所描述的分类单元的同物异名。

参考文献部分

分类和学名部分没有提供参考文献是没有价值的。应在参考文献部分提供用于页面其余部分的证据。一个页面应该包含的书籍、杂志或至你发现信息的文章的互联网链接。如果适用,首先使用原始来源。(原始来源是作者描述他的物种的位置)。当提供链接到互联网网站选择如果适用的英文参考文献。

俗名部分

这个部分提供其他语言的公共名称的链接,并且如果可用,链接至其他维基项目。

来源

一个好的可作为贡献维基物种参考来源的列表已被编译

一个好的网络参考文献可以被少量准则确认。参考文献应使用:

  • 拉丁文命名
  • 认定作者与年份
  • 其他参考文献或分类单元描述的原始参考文献。

格式规则

对尚未在维基物种帮助部分讨论的规则,我们使用以下标准规则。

  • 对植物界与真菌界:国际植物命名法规(维也纳法规,2005.7)[1]
  • 对动物界:国际动物命名法规(第四版)[2]
  • 对原核生物: The International Code of Nomenclature of Prokaryotes (ICNP, 2008 Revision, 2015 Manuscript Draft) [3], formerly the International Code of Nomenclature of Bacteria (ICNB, 1990 Revision) [4]

需要帮助时做什么

← Contents General Wikispecies/zh Taxonavigation section →